close

這篇來說說我首次租車之後的情形。當時面對一大堆車行的宣傳廣告,真的完全都是霧裡看花,有看沒有懂,於是我先找了幾家在考場外印象比較深刻的業務去電洽詢。之後就直接到車行去談,得知了大概狀況之後,通常車行就會要你留資料,然後提供受雇證明讓你先去領執業登記證。這裡簡單說明一下,執業登記證不是你考完聽完講習就會發給你的,而是你必須有了計程車才可以去交通隊領取,通常只需要有車行的證明單即可領取,無論你開的是哪種車,只要是同個車行的車子就可以開。當然你也能選擇先不領,不過警局只能保管半年,超過後就必須重頭再練過。這個證明的取得都是免費的。 

 

絕大多數的車行也不會只有一間車行名義,因為一家車行的車輛數會因為資本額以及停車場而有所限制,所以多數車行老闆都會利用人頭以同資本及停車場地來申請不同的車行名義,這算是鑽漏洞,無法可管也沒人管。選擇車行須要相當謹慎,尤其是靠行,因為車子是自己的,但名義的登記卻是車行的,如果選錯車行會有很多的問題。如果是租車就可以比較寬鬆一些,因為老闆更怕你開了車跑了,不過通常租來的車都會在隱密處裝有GPS追蹤器。 

 

我在台北市內走了三、四間車行,最後決定找了一家沒在考場附近出現,但網路口碑不錯的車行租車,原本我以為我租了WISH一天六百租金很便宜了,但是我忽略了他們是沒有休假的。換句話說,我每個月最少須支付18000的租金給車行,和一般每天租金七百多,但有休假日的車行比較其實根本沒有便宜。老闆是個蠻誠懇的二世代,他以三個月免月租、免拆裝機費的誘因勸我加入台灣現況最大的車隊,想想自己完全沒經驗有個車隊僻護也好,反正免費,如果不行到時候退隊就好,所以我一開始就加入了車隊,還是號稱最大的車隊。 

 

所謂車隊跟車行或是合作社是無關的,這是給一般計程車加入的團體,利用空中派遣的方式提供客源。有人叫車他們的電腦就會篩選就近車輛去載客,通常以GPS定位來篩選,所以多數都稱作衛星派遣車隊。當然,以往在網路沒那麼發達,也沒衛星設備的年代多數是無線電派遣,現況大多數都已轉型為衛星派遣了。而加入車隊以往有裝機費、設備押金、入隊費以及月租費用等。現在很多車隊為了爭取擴大,多數都會減免費用,免費期時間一到就只需付月租費用,通常每個月大約是兩千多到三千,當然也有較低月租的,那就會以每派遣一次收取十元的派遣費來沖抵。所以簡單來算,每個月繳交費用最少三千。

 

雖然標榜著免費來吸引你,但多數還會要你去申辦遠傳的行動電話,你不辦也行,每個月還要多繳幾百元充當通訊費。另外,現在大型車隊都會有乘客險,每個月也需額外支付兩、三百元保險費。這些小費用很多業務也不會事先告訴你,等你知道時車子的設備安裝都多數已經完成。我就為了這差點當天裝馬上要 求當天退隊,我氣的不是要付費用,而是氣他們這樣的做法根本形同詐欺!不過算了,我就當自己花小錢買個教訓。 

 

加入車隊為了顧及形象多數都會為你講解車隊規矩,車機的操作等講習。最讓我感到厭煩的就是穿皮鞋、打領帶。當然,以我原本的工作本來就是穿西裝打領帶的,所以並不陌生,但台灣這些車隊卻也有這樣的規矩讓我無法理解。領帶是原本由法國的領巾轉換出來的一種穿著裝飾,以往給人們的印象會是彬彬有禮的形象。但是現代因世界暖化問題日趨嚴重,連最愛打領帶的小日本都已早開始提倡無領商務的「清涼商務」(クールビズ・Cool Biz),反而台灣居然連司機都要打領帶?

 

其實會對領帶與皮鞋反感的主因是在於安全!領帶確實給人一種有禮的象徵,西洋文化中的西裝也確實讓人有較高尚的觀感。但這些沒必要的事物,在司機這個行業中完全是多餘,而且也相當影響到安全。領帶會讓人有種壓迫感,而開車需要的安全帶也會有壓迫感,加上台灣屬於天氣炎熱的地帶,別以為司機都坐在車裡吹著冷氣沒有燜熱的問題,除非台灣允許全車都貼上擋光貼紙,否則司機就算吹著冷氣一樣會很燜熱。壓迫又燜熱,不用說肯定影響情緒,這對開車來說是最影響判斷力的一種狀況。情緒的影響就如同酒駕,有時候甚至會比酒駕還要糟糕。君不見多少駕駛人撞到人或是惡劣爆走都自稱有躁鬱症? 

 

至於皮鞋則會影響腳的反應與感覺,當然皮鞋有軟底與硬底之分,軟底皮鞋可能會好很多,但是相對的軟底皮鞋比硬底貴不少錢。想當司機的人絕大多數都是缺錢,否則何必那麼辛苦去當司機?所以多數也是買些假皮硬底的鞋,那種對開車的安全性就打了相當的折扣了! 

 

服裝儀容在我個人認為,只要不影響一般的觀感,不影響最重要的安全,其實根本沒必要去太過苛求。只要不是穿著內衣內褲脫鞋,大可輕鬆一些還比較實際。我知道以往很多有錢人家請司機,會要求司機穿著整齊,西裝領帶皮鞋甚至還要戴手套與帽子,我只能說,那不合乎時宜,也不適合台灣,更加不合乎駕駛的安全標準。我知道有不少人因為這些所謂的整齊而對該車隊有好印象,所以導致近年來該車隊加速的膨脹壯大,更引起其他車隊的效仿。不過真的就那樣最好?穿了西裝打了領帶,待客就會更加親切了?更加有安全感了?我想這答案您可以在網路上搜尋看看,看看近年問題最多的計程車,最讓人詬病的是那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小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