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個很無可奈何的情況之下離開了原來的高薪正職,投入另一個薪水較低的工作後才發現原本高薪的自己是多麼的幸福。不過人生就是這麼起起浮浮,趁著自己還有點氣力早點轉行或許還比較好。民生問題總得要解決,於是東想西想最後選擇了計程車來當副業。所以我不是一個全職的司機,只是希望趁著多餘的時間,放棄一些玩遊戲或是看電視的空檔想多掙點錢而已。 

 

想不到在台灣要當個計程車司機並不是那麼簡單的,有汽車駕照並不夠,還要先考取職業駕照。拿到了職業駕照後,還要參加執業登記考試,過關拿到了執業登記證才可以在路上以計程車為業。職業駕照方面,如果原本就有手排的駕照的話並不難考取,即使沒有手排駕照但是會開手排車那也不會太難。至於執業登記證就比較不那麼討喜,需要連續考法規機械常識和執業地的地理都合格後,最後再到交通隊上整天的講習課程才能取得。

 

對我而言最難的是最後一關,連我自己居住的台北都會迷路了,更何況北區要考的有包含基隆、新北市和宜蘭。所以我在這過程中被卡住的就是地理這一關,幸好考第二次時讓我低空飛過。有人可能會懷疑,路上的計程車真的都有考過嗎?我想絕大部份應該都有。不過在我考試時也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有不少人根本就是開著計程車去考的?!不用懷疑,真的也是如此。我就曾在考場聽到有人高談闊論說他已經考了十幾次都沒考過,但他卻是個道地的計程車司機。甚至於在我還沒考到前,就有些人打電話來表示我可以先租車跑,再慢慢去考… 

 

無論如何我是考到了!也順利聽完講習,可以取得執業登記證了。不過問題並沒有因為這樣就告一段落,接下來我所面臨的是五花八門,各種車行以及車種的選擇。隱約只知道台灣的計程車有車行、合作社、車隊以及個人計程車的分別,但實際這各別都是代表著什麼我完全不知。考試時在考場附近會有很多很多的車行業務來介紹與說明,但往往都是很模糊沒有辦法深切了解。考試完放榜後,我一家一家的去洽詢,總算有了初步的了解。

 

個人計程車是指須考取後六年內無重大違規、犯法的優良駕駛者才能申請,所以除非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是有重大功績曾被警政單位表揚者以外,初考取後的司機是無法涉足這一部份的。計程車車行,就是提供各種車輛來讓人承租的單位,除了承租以外還能靠行。自己如果沒車,那只能選擇租車,租金就看你租什麼車而定,好一點的車每日租金大約六百多開始起跳,差一點的大約每天四百左右,當然這租金每間車行都不太一樣,有的有放假,例如每月休四天,那就是指哪可以每個月少付四天的租金,其他相對的有休六天或八天甚至還有無休的,如果你仔細換算,其實租金的行情幾乎每間都差不多。

 

租車除了必須繳交租金之外,在租車前還必須支付保證金,通常大約五千到一萬之間,這保證金大多數都會告訴你不租時可無息退還,不過事實上都必須等候三到六個月左右才會退給你,理由是罰單等問題。如果自己有車則有兩種選擇,一是在車行靠行,另一選擇是參加合作社。靠行的狀況就是你的車須掛在車行之下,當然行照上會寫名車主姓名以及車行名,同時這必須先繳付大牌押金,通常五千到一萬不等。而每個月還必須繳納靠行費,行情是每個月八百到一千二左右。至於合作社族是必須先存一筆股金,金額大約也跟大牌押金差不多,而每個月的費用較低,大約四百、五百左右。靠行與合作社不同之處在於通常合作社會要求三年內新車才可加入,靠行則多數無限制。靠行時車子是登記在車行之下,而合作社則是個人名義。另外,合作社必須是與你相同戶籍地,靠行則不需要。

 

除了這些以外,本文並沒有說到大家最常聽見的車隊,因為那是營業後才有關,所以就另外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小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