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租了車領了牌,就連車隊也加入了,接下來當然就是開始正式營業。因為以往的業務關係,我也是計程車大戶,每個月搭乘計程車的次數至少十幾次,業務繁忙期間甚至天天搭個三、五趟,所以我對計程車並不陌生。但是實際自己要開計程車了才發現真的沒那麼簡單!從小在國外長大的我,在台北常常東南西北都搞不清楚,更別說以最簡單的路線搭載乘客到達目的地了。所以一開始的前幾天,即使車上裝了導航,我依舊不太敢接客。後來聽從車行前輩的話,不知道路就問,直接問乘客他肯定比我清楚,所以不用擔心。 

 

慢慢的我開始接客了,戰戰兢兢的問了乘客地點,也問了行走的路線,終於不負使命的完成了我的首次載客。走了幾天後越來越上手,導航也被我淋漓盡致的利用,雖然還是常有些小狀況出現,不過多數都能順利完成任務,這讓我感到相當的安慰,也慢慢的比較不會恐懼載客了。兩個禮拜下來之後的心得,最讓我感到困惑的兩大問題就是時間性左轉禁止,以及任何一個地點到達客戶指定地點的最近或最優路線。 

 

台北市道路錯綜複雜,很多路段都禁止左轉,有些更麻煩的還是時間性限制的禁轉,常常都會讓我感到不知所措。有時候可能只需要技巧性的以右轉方式轉巷子即可,但也有必須繞道好大一圈的,很擔心會讓客人投訴繞路。幸而這問題多數導航都能順利解決,而乘客也大多數都能理解狀況而不予苛責。最惱人的還是最近路線或是最快路線的抉擇!有人告訴我說你直接問乘客就好了,但是狀況還是會發生。舉例我曾從忠孝載到一名女乘客,他要到基隆路和平東路口,但我所駛的方向卻與他要去的基隆路是反向,我問乘客可否左轉逸仙路再左轉仁愛路後到基隆路,她告訴我好啊!結果事後卻怪我說我繞遠路,也多停了很多紅綠燈。真讓我哭笑不得,我連走那裡都會有問題了,怎可能還會去比對怎麼走紅綠燈較少? 

 

再舉個例子,有次我從內湖的劍南站載到一名要到三重中正南路的乘客,這條路的路線因為跟我上班時常走的路線有關,所以我並不陌生,很自然的就想起由堤頂大道上麥帥,接市民大道到底走忠孝橋或是再接環河轉中興橋,兩座橋下橋後都是中正南路,既快又簡單!我有事先詢問她是否走市民大道,他說沒問題。事後我也設定了導航,導航也剛好指定了跟我所想的一樣的路線,所以我很慶幸這一趟真不錯,路線熟又多錢。誰知道到達目的地後那位乘客居然怪我繞遠路?他說以往她坐都兩百八左右,我的錶卻跳了三百三!我還以為是我路不熟又走錯了路,所以當時我就承諾她照以往的價錢給我即可。事後我越想越不對,很明顯這樣的路線並無其他可取代的小道路,怎麼我會繞遠路呢?會到家我用GOOGLE的地圖查證,事實證明GOOGLE地圖所指示的路線也跟我所走的路線一樣!以距離去計算了價錢,無論如何也絕不可能低於三百。後來我又看見GOOGLE的第二路線,確實如果我走大直去接高速公路到三重,距離會比市民大道那路線短,計算了一下價格,那個路線就有可能兩百八抵達。不過這真的很冤枉!我開車前就已經先詢問她的意見了,但是我卻要自認倒楣賠那幾十元價差。 

 

這些都只是冰山一角,台北的路真的太複雜,目的地距離遠一些的如果真聽從乘客意見,往往只要有點價差他們都不會認帳!而我這樣的菜鳥也只摸摸鼻子自己認賠。當然我也能和客人據理力爭,但是我路不熟本就已經先心虛,再者我即使爭到了又怎樣?是否網路再出現一篇被埋怨態度不佳、故意繞路的文章?嚴重時甚至還要被告上交通隊,而我們這些司機又要乖乖的浪費時間去警局報備與說明狀況,是否會更加得不償失?我由衷的開始感到,其實司機也相當的無奈,甚至對我們菜鳥來說更是無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小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