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只要一有組織就會出現『權利』的競爭,好的競爭當然是好事,不過隨著組織越來越大,這競爭很容易會慢慢變質而成「惡性競爭」,甚至演變而成「鬥爭」。開計程車之前,我長年在各種大小辦公室的競爭、鬥爭裡生存,面對那些整天都要帶著一張面具過生活的日子感到無比的厭惡!這也是我會選擇脫離辦公室的主要原因之一。原以為計程車如此一個人的工作可以徹底擺脫那樣虛偽的生存方式,不過這樣的想法很快的證明是個錯誤的,除非你不去加入任何車隊,選擇完全一個人獨善其身來經營計程車,否則只要加入了車隊,那些權利的競爭就還是會出現,而且車隊組織越大,變成惡性競爭的狀況更是層出不窮。

先說說加入車隊與不加入車隊會有什麼不同,淺而易見的光是收入就會有很大差異,不說電話叫車的派遣部份,很多計程車排班點都只有車隊能簽約,以全台最大的官商勾結各大「高鐵站」來說就好,只能讓台灣目前最財大氣粗的財團進入排班!還有台北市轉運站這樣大運量的排班點也是一樣,其他沒有任何車隊背景的弱勢駕駛只能在外面看得眼紅。有排班點跟沒排班點的收入差別可就很大了!

再來新時代會有很多新的付費機制,日本很多年前早就可以在計程車內使用信用卡消費,但台灣主流目前依然只有中國信託與台灣大車隊合作,另外北市的悠遊卡目前也僅和大都會、藍天使合作,其他個人的司機想裝也沒門路。當然,這與台灣的計程車普遍價位還很便宜也有關,不過畢竟多一個機制就能多一種客人的選擇,加上政府針對敬老和愛心卡有補助優惠,其他人如想參與就被迫一定要加入車隊。

所以車隊不光只是派遣的功能,光是上述這兩點,其實在營業額上就會有很大影響!然而加入車隊不但每個月要支付隊費,那些車隊給予客人的優惠承諾要能夠一概承受,台灣大車隊之前就曾鬧過司機因此不滿的新聞事件,另一家大都會車隊的婦安或是企業客戶其實也不遑多讓,很多人只是敢怒不敢言罷了!但是這些競爭惡相政府只能放任不管,根本也無能管起。前一篇我所提到的新型車隊已經正式成立,這家Easy Taxi目前以不收取車隊費用、不收取派遣費用,給客戶的優惠不但不轉嫁可憐的司機,甚至司機一起參與還能獲得小利。相信前述兩點如果Easy Taxi也能夠解決問題,爭取些專屬地點讓司機排班,或是悠遊卡與信用卡的支付機制能夠取得,我深信絕大多數的司機肯定會立馬跳槽。

話說回來這篇提到的是「爭權」,台灣大車隊、皇冠等車隊在這方面的管理比較好一些,並不是有很多明顯的「特權司機」,但並不是代表沒有。不過另一家大型車隊的大都會就明顯嚴重得多!記得在開計程車之前,我也曾在網路上發現其他前輩的文章提到過,大都會在表面似乎沒什麼等級之分,但是實際上隊編8或是9的就是他們所謂的模範司機,一些排班站點的所謂「站長」多數都是這類「特權司機」!還聽說過只要不是那些「特權司機」,你想接到長程的CASE可以說是比登天還難。這樣之下更助長了「爭權」的事實!說實在話,今天你支付了一樣多的所謂「隊費」,為什麼要去接受那樣不公義、不公平的事?你會甘心?甘願?

上述車隊我都曾經接觸過,讓人最感到親切最合理的當然首推Easy Taxi,但是我至今還是無法理解他們的財源從何而來?其次是皇冠車隊,或許車隊不算大,所以感到比較親切些。其他比較讓人反感的就是最大的台灣大車隊,可能車隊比較大,旗下的司機也越來越囂張,當我是個乘客時,目前這家車隊決不會是我所考慮要搭乘的對象。至於大都會就真的太多小動作,當你是乘客時或許感覺還好,不過當你是司機時,可能就要考慮是否要融入他們那些不公平不公義的派車機制,當然不可否認,現況來說還是以這兩家車隊的生意較好。

arrow
arrow

    台北小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