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 Taxi  前些文章曾經說明了「車隊」跟「車行」的一些區別,簡單的來說「車行」是每輛計程車都要加入的,除非是合作社。而車隊就看司機個人意願去選擇加入與否。近期因為智慧手機的興起,台灣也跟國外一樣多了一種型態的團隊,他們不屬於車行,也更加不是車隊,只是利用網路平台設計一個程式,讓想搭車的人可以直接找附近的車輛;讓想載客的司機得到附近客人的資訊前去接送。這個新興的運營方式會帶給台灣的小黃有些什麼變動呢?而目前小黃車隊的運作方式又是如何的呢?這一篇就來說說整體的運作流程與差異比較。

早先就在報紙媒體上看到過Easy Taxi這個手機應用程式的簡單介紹,我也很早就已經下載了司機版到手機上,只是因為一些俗事纏身,所以一直都沒有去啟動過它,直到前兩週終於有機會玩玩這個程式,找了時間與Easy Taxi人員聯絡後才正式開通這軟件,所謂的正式開通就是啟用了它,如同我第一段所述,這等同就是一個車隊安裝在車上的車機,會有客人利用這軟體「直接叫車」,而我就利用這軟體帶來的客戶資訊去承接CASE。正式使用了幾個CASE之後總算能夠與之和傳統車隊的機器做了一個比較,這真是乘客與司機的光明路!

Easy Taxi跟傳統車隊最大不同的是「優惠乘客、不吭司機」,關於這點真讓我很懷疑!我懷疑的是這樣做Easy Taxi賺什麼?例如上一波的優惠某些乘客可以取得50元折價優惠劵,利用這優惠劵搭車無論遠近都能折抵50元,也就是說即使只坐了70元的車程,只要支付20元即可。而司機也不會抗拒這樣的活動,雖然跑去接了客人只搭乘70元,但那張50元優待劵司機可以拿回公司換100元!也就是說假使乘客搭乘70元,那司機可以收取120元車資。換句話說這樣的活動等於Easy Taxi花百元請一位乘客搭計程車,同時不但沒收取司機分文,還讓司機能更加樂意去承接各種CASE。但這樣的行銷運營方式真很容易拉到人心!與目前各大車隊林立各種名目來從司機身上詐取血汗錢比起來,簡直可以用菩薩與惡魔來形容。雖然我真的還是很懷疑~Easy Taxi「你們賺什麼?」~

車機與Easy Taxi程式在使用的感覺上完全不同!例如車機一般只能呈現一個CASE,但Easy Taxi如果同時段、地點CASE多的時候都能夠同時出現在手機上,司機還能針對自己比較順路或是近的去選擇CASE,傳統車機則不行。傳統車機要承接CASE必須按下幾分鐘到達的四個選項,最短三分鐘,最長約15分鐘,其實這是傳統車機最讓司機感到壓力的地方,不但相當不合理,而且對交通安全上也是一大隱憂!可能乘客很難理解我說的不合理或是安全問題是什麼?不過這方面問題留待下次再說。總之,Easy Taxi的APP完全改善了這些缺陷,同時還結合了地圖導航,幾乎可以讓司機省去了想路、找路的時間浪費,提升服務品質,不過目前APP所配合的是Google地圖的導航還相當不成熟,應該是現況唯一的小缺陷。當然傳統車機也有人研發出自動導航機,但一台要價不便宜,又是一個用來坑司機錢的產品。

記得之前也有個軟體是類似Easy Taxi,本來似乎做得也還不錯,但後期不知怎麼就幾乎消失了?雖然那軟體目前還依然在GOOGLE的PLAY裡面,但是我已經找不到相關可以聯繫的管道。車隊中有幾家配合了另一款「派車王」這軟體,感覺似乎也和Easy Taxi的APP類似,不過根據詢問結果,那軟體好像只和車隊配合,而我電詢過相關車隊,要使用該軟體不但要加入車隊每個月支付兩千多元的會費之外,安裝之前還需要支付一千元的軟體費!還沒賺錢先坑司機一筆,至於後續的派遣費或是其他優惠該如何我也懶得再查問下去了。整體說起來,Easy Taxi以乘客司機雙贏這樣的作法來開始,真的是很讓人振奮!我身為一個小黃司機,絕對希望他們可以如此永續經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asy Taxi
    全站熱搜

    台北小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