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的標題是個問號不是句號。當計程車司機可以賺大錢?或許在幾十年前真的可以,因為我就有遇過因為開計程車而買地買樓的人!前幾篇的文章中,或許有人會疑問,為何我會對幾百元,甚至是幾十元的小錢斤斤計較?不騙你,我開車幾個禮拜下來,帳本裡的紅字從沒消滅過,甚至負數的數字還有越來越大的趨勢。仔細計算一下之後,證實了要以計程車當副業的人絕對不能租車,其他能省能免的例如車隊等費用都不能沾上。否則你就別來當副業開,因為絕對會讓缺錢的你更加缺錢!

開計程車還有一個風險,那就是被搶。別懷疑,前幾天才有個小女生拿實心鐵的肉垂,去搶了台灣大車隊司機八千多元。其實我真的覺得搶計程車司機的人真的很愚蠢,因為風險最大得到卻最少。現代會開計程車的司機九成都是缺錢,很少有司機會帶著幾千以上的錢在身上,前些日子那位被搶的司機可以說是特殊的其中一位,他車內居然還有八千的現款!一般的司機身上能有個兩、三千就相當了不起了,以營業額最高的狀況加上原有本錢,了不起能有四千已經是相當多錢了。而現在的計程車可能因為之前的日本人襲擊事件,很多車上都安裝有兩、三台行車紀錄,加上還有GPS的追蹤以及軌跡紀錄(未免爭議,車隊一定有),只要你搭乘計程車,不折不扣的絕對已經是在大庭廣眾可監視的狀態下了,加上很多車隊都會在車內安裝一個特殊狀況的緊急按鈕,那個按鈕一按下,即使在深山野嶺,附近同車隊的人以及警察很快就能鎖定該車輛,這樣的狀況,你還認為能僥倖搶了計程車而安然退去嗎?

當計程車司機幾個禮拜下來,我已經大約摸清這行業的金錢收入狀況,完完全全只能以體力和時間來換取一頓溫飽而已,想賺大錢根本連門都沒有。如果兼差又租車,運氣好的話你最多也只是在幫車行養車而已,運氣差一點隨時要準備賠錢。根據台北市交通局在2012年10月的統計,台北市登記計程車數量是三萬出頭,而新北市也有兩萬多輛,光是大台北地區的計程車總數就超過五萬以上,這還沒加上基隆、宜蘭以及桃園等可以在台北市營業的車輛。全台灣登記的計程車不過約九萬輛,台北市可以說將近有全台灣三分之二的計程車數量在營業,這還沒加上很多鑽漏洞沒營業資格的那一群,競爭之大外人很難想像!

由於我是租車,每天六百元租金,平均每2天左右要加一次油等於一天大約六百五,基本的開銷就超過1200元,兼職的情況之下只有夜間和休假日能開車,夜間又不能開太晚,所以除了休假日,每天晚上能有個1000元收入已經很偷笑了。所以換句話說,我實際租車的情況之下可以說是租一天賠一天。我常聽其他前輩說,一天都大約能有個三千收入,但是即使周六、日我開全天班也從沒超過兩千就已經感到很累,這樣的情況之下我所賠的金額越來越大,最後只好在滿一個月時趕緊退租,暫時中止了我的計程車兼職。

曾有統計說計程車司機平均收入約每天1800元!確實只要時間夠,每天開十個小時,運氣也不太差的話要達這數字並不難,但是扣除一切成本包含油錢、維護、折舊…等,如果租車還要扣除租金,這數字實際真的盈餘可能只有一半甚至不到,就是大約900元左右。十個小時盈餘900元,一個小時不到一百元,比起現在一般打工最低時薪都還不如。網路上有人說司機每天三千甚至四千多都可能,其實動動腦去算,除了包車或是跑長程的以外,每250公尺5元,等於你跑一百公里大約是2045元,而要跑一百公里,以台北市的交通狀況來說也要大半天以上了。一天要三、四千元不是不可能,但必須要有超強的運氣,客源始終都能連接,跑到哪接到哪,還要有體力才可行。

很多車隊的業務都會以每天兩千五、三千的收入來引誘你加入車隊,以北部的營業區域來說,業務說的那些聽聽就好,如果沒有夜間營業的可能,車隊的加入與否完全不重要。計程車司機最大的老闆就是石油公司,每天的營收約有三分之一以上都是在幫中油打工的,其他雜七雜八車行規費、維修費的負擔已經很吃不消了,沒道理自己再找車隊來增加自己的負擔,還要特別針對不同車隊的不同規定,有打折促銷甚至是車隊規費都將可能會是壓死一頭牛的最後一根稻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小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